Alessia颐鸾

王不见王

【精修版】听说你的曾经


原名:关于家长会那些事


*修后1.4w一发完 和上一篇是同系列的!

     典型哥嫂文学,二权子无辜受迫害日常

*现代带孩子日常 年轻小情侣搞对象系列




01


孙策语文不好,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,拉大榜都排不到前二十页,每次大家都能在倒数后几页的时候看到孙策足够靓丽的名字——是的,那可是总成绩年级第二名的神人。


但是本人好像不知情一样,亦或者说是他根本就不在乎,尤其是写作文方面,孙策从来不用像好学生周瑜那样在草稿纸上认认真真构思几分钟,他直接大笔一挥落在答题纸上。


一顿操作猛如虎,作文成绩二十五。


孙策的语文老师差点引咎辞职,实在是没办法接受如此沉重的打击。还是孙策舔着个脸站在办公室门口拿着加肠烤冷面哄老师,才让年轻的她决定留下来继续教书。


教导主任神色严肃,这小子年纪轻轻就懂得如何收买人心,心说此后必成大事。


但孙策却毫不在意他可以称之为惨烈的语文成绩,150的满分,他最高的记录是95,勉强刚及格的水准而已。


程普训他也不管用,孙策总会用这句来反驳他:可是我是班里第一耶。


程普:……

真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。


后续是程普去跟孙坚告了状,结果听到了这一句:可是我儿子是班里第一,校里第二耶。


程普:一个德行……带着你儿子一起滚!


玩笑归玩笑,能让孙策如此猖獗的原因很简单,此消彼长,他语文烂到要死,但是他理科几乎是断层式的碾压其他人。理综三科的总分能甩年级第三五十多分,语文作文扣这点十几分算什么,他不在乎。


但是年级第一的周瑜又能甩他几分,不出意外的话就要出意外了,一定是卡在语文上。


可孙策语文不好关他孙伯符什么事,反正周瑜是他整天能亲亲抱抱的恋人,更是家人。足够恩爱甜蜜的小两口之间又不是靠成绩来决定谁掌握主动权的,孙策喜闻乐见,他对这种事一向十分自信。


他万年老二的排名不会动,正如他铁1的身份永不可能被推翻。


早已深谙恋人是什么样的人,周瑜本来也不愿再多插手,毕竟他觉得写作这种事情是真的需要天赋,既然孙策没有,那强求也没什么必要。一直脾气良好并且打算继续顺着孙策胡编乱造的他,终于在一个晴朗和煦的午后,彻底炸开了所有的忍耐限度。


是可忍孰不可忍,周瑜的拳头已经紧到可以一拳锤死泰森。


此时,周瑜就坐在江东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家长会现场,而孙权正在用震耳发聩的童声大声朗读着他的作文,题目就让他的血压直升二百,右眼皮噔噔跳着,不仅在他的眼皮上,更是在他的心脏里咚咚跳个不停。

孙权清嗓,一字一顿道:“我、的、哥、哥。”


此时还没有异常,周瑜偏过头看了一眼翘着腿吊儿郎当的孙策,对方给了他一个得意洋洋的眼神。


孙策挑眉,用意念表达:怎么样?我弟弟!

周瑜:……


下一句,孙权乖乖地双手举着稿纸,用极其可爱清澈的声音念:“我的哥哥是个很帅的男生,他叫孙策,现在江东一中读高三,他很爱我,我也很爱他,但我更爱另一个哥哥,我哥也是这样的,他叫周瑜,我们是超级幸福的一家三口,我哥说这就是天堂……”


周瑜直接掐了一把孙策的大腿,疼得孙策龇牙咧嘴,五官都拧在了一起。



02


孙策的父母一直在外地工作,一年到头回不来两次,周瑜的父亲也差不多,总之两个都近似于留守儿童。为了让生活上能够更方便一点,孙策和周瑜在很早的时候就申请了走读。


至于为什么他们现在住在一起,那还得回顾一下孙策是怎么喜欢上的周瑜。


在死皮赖脸加死缠烂打之下,孙策终于想到了办法,叫着周瑜跟他回家一起住了。原本以为幸福美美降临的周瑜就这样身心愉悦地走进了孙策的家,然后他才发现家里还有个学习困难户,十分不巧地随了孙策的数学强语文废。


周瑜立刻拖着行李关上了门,兴许是打开的方式不太对。


下一刻,他再打开之后,只见刚到门把手那么高的小孙权就这样乖乖站在了他的面前,进行了一次九十度的鞠躬,扬声道:哥哥好——!


周瑜深吸了口气,还是走进了这扇门。


面对这个并不算完整的小家,周瑜这种全能型选手,自然和孙策一起扛起来了辅导小孩儿功课和生活的任务,说是养弟弟,其实在周瑜的眼里,这就是养孩子。


但也还不错。


周瑜拿着拖把倚靠在门前的时候,看着坐在地上玩变形金刚的孙权,心里一直觉得他是很可爱的小孩。


孙权最头疼的就是作文,完完全全不会写。给他个题目,小男孩能咬着手指憋一天,早上八点周瑜去上课,晚上八点回来,孙权愣是只编出来了第一段——还是从网上抄来的,一眼假。


周瑜的血压直接爆表,顺便好人做到底,送佛送到西,叫孙策把他的学习平板没收了。


不管孙权嚎成什么样子,怎么嗷嗷,孙策和周瑜都和聋了一样,美美坐在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孙权旁边,然后打开了电视,两耳不闻旁边哭地啃起了汉堡包。


孙权哭累了就赌气说:我讨厌你们!

孙策阴阳怪气地模仿:行~我讨厌~你们~呜呜呜呜……


周瑜忍笑:好啦仲谋,不准这么说你哥,再说的话今天晚饭就没有了。


然后孙权哭得更大声了,大水冲了龙王庙,也冲了整个江东。


虽然犯贱是一定要犯的,但是周瑜的面子上还是好哥哥的样子教他,莫名尝到了一丝醋意的孙策对此表示非常不服,跑去跟自己弟弟争个小高低,说什么仲谋你这水平还没你哥我一半厉害,我那作文二十分钟就写完了,特别厉害,在校内都出名那种。


周瑜给了他一拳,你别带坏仲谋,回去看书,就你那二十五分,别在这里五十步笑百步哈。


孙权每次就会这样破涕为笑,笑着笑着,孙策和周瑜也就会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。


孩子嘛。

他们都是小孩子。


原本以为这样的日子能够继续顺利进行,孙权也因为周瑜足够有耐心的教导而慢慢会写了一些,但就是这样的良好进展,却被孙策在昨天以一己之力彻底打破,简直是寸土不生,直接花园变荒漠。


周瑜因为做实验的事而被迫逗留在了学校一宿,孙策就提前回家给弟弟做了晚饭,然后他就这样拿着炒勺站在卧室门口,看着孙权又一个孤单背影坐在书桌前,憋屈地咬他的手指头。


这架势一看就是憋作文,痛苦与绝望写满了一张脸。


“哎哟,让我看看怎么回事?”孙策嘿嘿一笑,拉了一把椅子坐在了孙权的身边。


不出意外,小男孩啧了一声,受惊之余还不忘用手臂遮住了自己的题目,他有点不满道:“哥……你干嘛总是这么喜欢偷看别人的东西,懂不懂什么是个人隐私?”


孙策装听不见,伸着脑袋看,瞥到了哥哥两个字。他说:“喂,我可没偷看你日记之类的,我只是想看看你在做什么作业,懂?”


“……”孙权死目,“哦。懂。”


孙策这才满意,问:“所以,这次的作文又是什么主题啊?”


他的语气已经全然出卖了他幸灾乐祸的内心,孙权拿着稿纸,起身离开了孙策身边,一边道:“哥,我还是等公瑾哥回来再说吧,睡了晚安。”


“?”孙策喂了一声,搬着椅子又追过去了:“什么意思,孙仲谋,你看不起你哥我?”


孙权站定摇头:“哥,不是看不起你,我是看不起你的作文水平。”


毕竟他有幸看到过十八岁的孙策写的语文作文,其遣词造句堪称地狱级恐怖,就像英语里只会写and,so,but一样,孙策在语文里几乎没有文采,他也不爱背那些名人名事的例子,于是自己坐在考场里瞎扯淡,什么特洛夫斯基、什么麦斯奥夫先生、某位伟人曾经说过之类的,都是孙策在楼下大爷大妈嘴里听来的市井八卦,还有他最常用的——myself曾说。


每一次被语文老师扒出来以后都少不了一顿挨批,但是孙策就是死性不改,甚至还变本加厉地继续胡编乱造,总之他就是不喜欢写作文,更不想去学。


深谙孙权话里含金量的孙策忽然无语,他梗了一下,又说:“那我给你点思路,我看你——这次题目是哥哥?那我不得说几句?”


“我可是你亲哥哈。”他有点得意。


“……”

这回是孙权想推脱都推不成了。


语文老师留的题目是我的父亲,不巧的是,尚且年幼的孙权并不真正地了解他的父亲,在他短暂的十一年人生中,大概他见到父亲的次数只有那么百十次,而那还是七岁以前的记忆。


孙权根本不知道父亲的意义到底是什么,他不会,也不能写出来。


在他上小学的这几年里,只有孙策和周瑜双双陪着他,也仅仅只有他们两个人,才让对这些概念还不能清楚的孙权,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懂得了什么是家庭,什么是爱,什么是不离不弃。


那些至纯至真的亲情,让孙权原本灰色的世界里照进了数缕温暖的阳光。

看到黑板上的作文题目,孙权少有地陷入到愣神中去,他就这样盯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,至于思绪,早已不知道飘去了哪个远方。


父亲吗……

爸?


他又记起来了,他的爸爸是个很喜欢耍帅的男人,又特别特别厉害,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。有他爸爸在,这个世界就不会有任何危险,孙坚是他们一家人最后的港湾。


但是,孙权只记得这些了。把这些完美替换的,是另一道比较之下有些弱小的身影,孙权知道那是他亲哥哥,是明明也没有成年、却以一己之力扛起来一家人未来的孙策。


孙策咧起嘴笑个不停,对着他挥了挥手,这就是孙权在“我的父亲”这四个字的题目上,最后看到的画面。

于他而言,这就是这个题目最好的回答。


于是孙权也笑了一下,看着孙策热切的眼神,只能稍稍含糊道:“嗯……对,就是说哥哥。”


孙策拍了拍手:“好办!这你还愁什么,来,我教给你。”


孙权无奈之下点了点头,说:“哥,我上网查了下,人家上面有好多都可以抄的,我给你说几个,你看看能不能写?”


“抄抄抄,你就知道偷懒,等让公瑾回来知道,非得给你两锤子不可。”孙策手上诚实地接过平板看了看,片刻时,他指着其中一个段落直接扑哧一声,“靠,这个大雨天半夜骑车送孩子去医院,你也能写,我也送你去过医院。”


孙权仰着头沉思了片刻,最后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对,能写。


孙策转着椅子,整个人像烂泥似的瘫在上面,他看着天花板上的星星挂灯,装模作样地思忖片刻后,开口道:“听我的,你这么写。”


孙权预感不妙:“?写什么。”

“你写,”孙策狡黠一笑,“我有次半夜发高烧,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夜,没有人在家……”



“那是一个炎热得不能再热的夏天,我发了高烧,没有人在家,我就这样可怜巴巴地烧了大半宿,都快要烧死了,我哥才从外面赶回来,带我去看病,还有周瑜哥,他们两个一个背着我,一个提前骑车跑去挂号,那会的雨下得哗啦啦的大,我哥没打伞,雨衣也是套在我身上的,等到了医院,我才发现我的哥哥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了,啊,他真的很好,很帅。”


孙权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读,台下周瑜的脸都黑了一半。


反观当事人孙策笑得眉眼弯弯,忍不住轻轻鼓掌,顺便赞叹一句自己写得实在是人神共愤,这心理描写不得划个优秀的波浪线,再打个好句共赏的一百分?


周瑜拿手机给身边人打字:你给仲谋写的?


孙策回:那可不是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我教的,怎么样?

孙策:好了好了,可以开始夸我了,我准备好了!


周瑜:……你那天的事都不能算好哥哥事例,胡说八道些什么呢。

孙策:算好男朋友也行啦。


周瑜锁了屏,用眼神削了孙策一下,但又立马觉得他说得的确在理,只能悻悻转过头来。不过周瑜倒是没再敢抬头看孙权班主任的目光了,怕被眼神捅死。


至于这件事的原委……周瑜寻思,确实是个很值得回忆的美好夜晚。


那是他们两个在一起后的第一个夏天,孙策又一次翘课,这次他没有脑残到翻窗户,而是从后门蹲着爬出去的,以小偷的姿态走到周瑜的教室后门,接着用一张团起来的纸条顺利砸中了他的脑袋。


周瑜捡起来一看,上面的字龙飞凤舞:公瑾,走,翘了晚自习,我带你去凤凰山上看流星。


周瑜默默地回头看了罪魁祸首一眼,对方正笑嘻嘻地看着他,手里还拿着书包——真是难为,居然还知道回家写作业。


众所周知,周瑜是好学生没错,但他也十分享受孙策带给他的这份逍遥,但凡是他提出来的翘课,周瑜确实没有一次拒绝的先例,倒不是因为小情侣恩爱情深,只是纯纯他也不想窝在这里听课。


周瑜同样是个叛逆的小孩,这一点孙策心里很清楚。


于是孙策看着周瑜开始不动声色地收拾东西,先是在他桌子上的堡垒前观察了一会儿,然后弯着腰偷摸匍匐朝着后门前进,期间还和看到的同学用眼神打着招呼,挤眉弄眼的,叫他别表现出来。


同学脸都憋炸了,一直点着头让他赶紧走。


幸运的是,老师压根没往这片好学生区域看,周瑜借此很顺利地溜了出来。出来以后第一句话不是别的,而是故作矜持道:“哼,又翘课,算什么好学生。”


“不是不是,现在我可是你男朋友。”

孙策乐着接过了周瑜的书包,揽着他的肩膀,说,“咱们走食堂后面那个墙。”


周瑜不装了,下意识抿着唇对他笑:“你就会说这句。”


孙策不由自主笑了一声,抬眸间看到了他此时的表情,于是喜不自胜地亲了亲他的脸,就这样在监控底下光明正大地拿着包离开了。


也就是这个晚上,他们独居的可怜弟弟孙权就这样发了烧,家里没人,他平板还被没收了,简直叫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。


孙权到现在也不知道他的两个好哥哥到底干嘛去了。周瑜给的理由是留校做实验,孙策摸着鼻子附和地点了点头,大言不惭地说了句:我也是。


此时孙策戳了周瑜一下,附耳并带着笑意道:“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在流星底下许的愿?”


周瑜低声道:“你说你这辈子都得喜欢我。”



03


夜晚的凤凰山清风微凉,孙策拉着周瑜一路又跑又走,在山关处租了两辆自行车,商讨一路的他们最终决定骑车上去。夏夜的微风拂过他们的脸庞,孙策在骑车途中会偶尔张开双臂喊叫两声,享受着夏风灌入喉咙的舒服感,一旁的周瑜只会笑着看他,然后故意使坏伸脚轻轻踹他的自行车。


当然,上述情况也只是出现在前二十分钟而已,到了半小时的时间时,周瑜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了。


眼看着离山顶还有段距离,孙策问他:“还行不行?”

周瑜打算不吃馒头争口气:“当然行!”


……当然行个屁。


等两个人哼哧哼哧骑上山顶的时候,周瑜累得脸色都变了,汗水布满了他的额头,脸颊也微微泛起红晕,喘气更是高频次,据本人不可靠计量,那时他的心跳至少在140以上。


孙策倒是还好,他本来就是体育天赋很强的学生,骑这点路也算不上什么,不愿意驮着周瑜上来的唯一原因,嘴上说是要锻炼一下周瑜的身体,实际上可就是想光明正大地看周瑜此时此刻的表情。


泛着红的、喘着气的性感。


差点口水都要流出来的孙策立马收敛了想法,装作深沉男人的样子把车锁了好。


不过周瑜却不知道孙策那时打的什么坏算盘,他扶着腰走向山顶的大树底下,靠着树干坐了下来,气喘吁吁道:“阿策,你过来坐。”


孙策走过来,从校服口袋里递给他一根剥好的棒棒糖,顺势贴着周瑜,说:“我们多久没翘课出来玩了?”


“也没多久。”周瑜把糖放进了嘴里,想了想,“上次逃课不是一个月以前吗,也是翘了晚自习,不过是翘课去菜市场买食材,提前回家给仲谋庆祝生日来着。”


“嗯,你记得好清楚。”孙策靠在周瑜身侧,抬手撩了一下周瑜的头发:“明年高考了,公瑾,你想去哪个大学?”


周瑜仰着头,看着天上的星星,想了很久,才默默道:“你去哪,我去哪。”


他能感觉到身边人的动作僵硬了一瞬间,还没来得及询问,就感觉到了倚靠在身体上的重量增大。孙策伸出手抱着他,脸贴在周瑜的脖颈上蹭了一会儿,说:“我也是这么想的,不管去哪里,我都和你在一起,我哪里也不去。”


十七岁的周瑜在凤凰山顶的大树底下笑了很久,手上的戒指泛着银光,他说好,那就一起去最高的远方。


十八岁的他们坐在孙权的家长会上,周瑜想到去年的事还会不由自主地笑出来,孙策看着他几乎溢出的温柔和幸福的眼神,心下了然,于是用手轻轻捏了捏周瑜的指尖。


周瑜看着他,孙策也看着他,他们在无声中表达了最深刻的爱意。


那个夏夜的结束,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流星雨。


天琴座的流星雨就在五六月,孙策特意上网查了很久的消息,还特地在学校蹲点天文老师缠着问来问去,终于在五月十六日的时候带着周瑜来到了这里。


而周瑜这一生都不知道的是,孙策这个傻小子,早就已经来这里踩过十几次的点了。


孙策一直盯着手机看时间,时不时看一眼周瑜,笑着说:“一会好好许愿,愿望会成真的。”


周瑜看着夜空,答应着:“会的,祝我们百年好合。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孙策笑个不停,“那我祝咱俩喜结连理。”


“你想和我结婚?”周瑜问。

“这是问题吗,这应该是答案。”孙策说,“我和你谈恋爱的目标就是结……哎哎!流星!流星来了!”


他们看见璀璨夺目的流星雨从天空那头飞速而来的一瞬间,孙策捂住了周瑜的眼,少年激动的声音从喉咙里传出,他扬声道,“公瑾!公瑾快许愿!”


周瑜还没反应过来,但动作先于大脑而做出了反应,他紧接着双手合十,脑子一乱,居然不知道要许什么愿来。


到底该许什么呢。

祝你……


他的世界里忽然没有了什么身体健康、万事胜意、学业有成、婚姻美满之类的常规祝福,周瑜被捂住眼睛的那一刹那,他只希望孙策能够快乐一辈子。


没想什么走到百年,也没想什么要考去全国最好的大学,没有要求,没有来生,在流星雨划过去的十几秒内,周瑜在心里无比虔诚地说着,孙策能一直这么快乐。


他希望他的少年能永远意气风发,气宇轩昂,可以永远无惧岁月,一直坚强着向前走,从而得到他能够想得到的一切,他要去摘到星星和月亮,他要得到这世间所有的祝福。


孙策。

祝你幸福快乐这一生。



流星逝去,孙策缓缓地放下了手,他嘿嘿笑着,板过来周瑜的肩膀,问:“公瑾,许的什么愿?”


周瑜的眼睛有点红,不过在黑夜中,这个世界都没有发现。


他笑着点了点他的鼻尖,说:“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,埋心底吧。”


“不行不行,你哪那么迷信啊。”孙策看起来还有点不服,他缠着周瑜问来问去,猛虎撒娇确实叫人很难抵抗。

周瑜拗不过,说:“好吧,那你先说,你许的什么愿?”


“公瑾,你就是太讲究这些,我才不信它会不灵。”孙策摸了一把周瑜的头发,咧着嘴笑,“但我有个事儿,不用许愿,我现在就告诉你。”


周瑜怔了一下,问:“什么啊?”


那时孙策拉着周瑜往山下走,怕他着凉,把自己校服外套脱了给他披上,两个人走到停车的地方,孙策忽然站定,双手搭在周瑜的肩膀上,认真地亲了一下他的嘴唇。


周瑜的脸红得很快,他不轻不重地推开孙策,小声质问:“大半夜的,腻乎不够?”


孙策摇摇头,然后伸出手用力抱住了他,孙策的下巴抵在周瑜的肩膀上,只听他闷闷的一声:“公瑾啊,我要喜欢你一辈子,死了也是,死了我化成鬼魂也在你周围绕,绕啊绕,我哪里也不去。”


“……”

周瑜不忍地皱眉,心中五味陈杂,那种又感动又伤心的心情怕是只有他会有。他轻轻吻了一下孙策的鼻尖,说,“别提死这种事,不吉利。”


孙策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:“这可不是我许的愿望,这是我的目标,要做到的那种。”


周瑜伸出手,轻轻抚平了孙策的眉角,应道:“我也是,那我的愿望——还是不说了。”

孙策笑着点头:“好,不说了,你做给我看。”


周瑜点头,这是他第一次郑重其事地承诺。



小情侣偷偷幽会不回家的结果,就是推开门发现烧到38度的孙权半死不活地躺在床上,孙策吓得魂飞了一半,周瑜更是着急忙慌差点打成110。两个人就像刚偷完情被抓了似的,最后手忙脚乱地折腾十来分钟,才飞快地背着孙权赶去了医院。


那天没下雨,也没什么太刺激的场面,说到底,就是俩人玩开了忘了弟弟,这分明是一场秀恩爱迫害孙权的戏码,却被孙策舔着个大脸写成了歌颂自己的伟大事迹。

可是孙策一直就喜欢这样。


小孩子,总是有耍不完的把戏。



04


后来一直到了很久以后,久到孙策已经埋在土里七八年的时候,周瑜才和孙权说起这件事,他说,你哥哥最后还是把许的愿望说了出来,你猜他许的什么?


二十多岁的孙权站在墓碑前,良久都没有说话,他想问是什么愿望,可话到了嘴边,他又问不出口了。


他看着周瑜,看着已经而立之年的男人眼里含着泪光,孙权忽然想起,周瑜似乎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,自从孙策因为意外离世过后,周瑜的笑意便连着孙策的骨灰一同埋藏进了冰冷的土地里,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
周瑜皱眉,忍着眼泪看着他,扯开一个和以前极为相像、却又那么伤心的笑容。他说,孙策告诉我,他想让我和他走到白头,互相嘲笑、又互相搀扶着过完这一生。

这是孙权在接近二十年的时光里,第二次看到周瑜掉眼泪。他不知道现在该如何开口,只能动动喉咙,最终把目光转回到了干干净净的墓碑上。


周瑜一动不动地看着墓碑上刻的字,用恶狠狠的语气责骂说,你说出来了,所以不灵了。


语气是凶的,可是声音很小很小,如同蚊蝇一般,孙权凑过去听,却看到了周瑜已经泪如泉滴的脸庞。


他几乎哽咽难鸣,他说,下辈子,下辈子吧,我们不去看流星了。


我再也不和你看流星了。




05


三尺讲台之上,孙权的声音还在继续,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。周瑜一边听一边按着太阳穴,嘴角仍在微微抽搐。


……看来孙策真的没少给孙权下歪门邪道的功夫,网上的那些经典老土案例,他倒是一个没落下。


除了这个大下雨天生病去医院的典中典,从孙权的嘴里缓缓道出的,还有另一个更加惊为天人的事例,不禁叫周瑜带着钦佩的眼光看着孙策,只是细看才能看出来他的咬牙切齿。


虽然沉默,但声音的确震耳欲聋。


孙权念:“还有一件事,我哥他没有别的爱好,就是特别喜欢包饺子,我爱吃西葫馅,可我哥总是包西葫猪肉鸡蛋馅的,他这是多么为了我的身体着想啊!我还记得,有次我中午偷着回家,看着我哥哥面对着菜板,背对着我,一边切菜一边念叨,说,哪天我弟要是住校了,家里也没个人陪我,我可怎么办啊。”


“我一个一米八五的大男人一听,眼泪禁不住哗哗得流,我努力咬着牙不让自己哭出声,可我还是忍不住,我没想到我哥居然这么爱我,这么舍不得我,我以后一定努力赚钱,把所有好东西都给我哥,此作文为证,我对我哥的心意天地可鉴,日月为……”


其他家长都在同一时间默契地发出了一样的吸气声,众人面面相觑,有些年轻家长甚至忍不住低下头来轻轻笑。


周瑜怒掏手机,那是他生平打字最快的一次:孙策!你抄网上的能不能改一改!


孙策:我哪抄了,我的文化水平在你眼里就这么低啊,这就是我自己写的。

周瑜血压又高了一点:你见过哪个小学五年级的身高一米八!


孙策直接瞳孔地震,他抬起头,果然看见站在一旁的班主任脸都黑了彻底,却还是碍于情面没有打断,而孙权的声音仍然在继续。


周瑜扶着自己的脑袋,他低声道:“救命…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老师也要我过来了。”



06


其实这个故事,也并不是他们哥两个胡编乱造出来的,那天孙权的确中午偷偷回家了,也的确看见了孙策在切菜,而孙策也确确实实地说了那句话。


只是这句话不是对着孙权说的,而是坐在马扎上的周瑜——他坐在厨房旁边的阳台里面,被前面的墙挡住了,孙权根本没看见。


原场景还原一下,当时的孙策正在厨房切猪肉,周瑜在旁边坐着择西葫叶,原因是周瑜忽然嘴馋想吃饺子,结果没想到对方真的听了并且付诸于现实了,于是两个人干脆翘了下午的大自习,直接跑回家包饺子了。


周瑜听着孙策噔噔噔剁肉的声音,禁不住提醒道:“慢着点,别切到手,差不多得了,一会都放绞肉机里就行。”


“成,没问题。”孙策看着外面的天色,嗯了一声,忽然跳转了新的话题,“公瑾,你说啊,咱俩高考完去上大学,仲谋咋整?”


周瑜想都没想,直接接话说:“那我们就考江东的大学,咱俩考完,仲谋刚上初中,年纪太小,总不能叫他跟着咱俩转学吧?何况也没地方住,如果再租房的话还有另一笔开销,不值当的,现在就挺好的。”


孙策手上的动作停顿了一会,他知道江东也有一所全国名列前茅的重点大学,以孙策和周瑜的水平,努努力考上最好的专业也不是什么难事。只是孙策同样也知道,周瑜一直都向往着外面的风光,他是想考到其他城市、开启新生活的。


那是他曾经亲口说出来的梦,而现在被他一句“不值当的”了了终结。

孙策鲜少地沉默了片刻,没有说话。


“……”

周瑜抬起眼看了他一下,接着不动声色地安慰:“想啥呢,以后去旅游也很好啊,上学的话,我还是想在江东。这是我们的故乡,我不是很想离开,你也不想的,对吧?”


孙策想了想,说:“那以后咱俩领完证就去度蜜月,你不是喜欢大海吗,我们去海边,就那个——那个啥,叫波斯岛?你知道这个地方吧,宣传得可好了,说特别特别漂亮。”


周瑜抿唇笑笑:“我知道,听你的。”

孙策说:“那说好了,到时你肯定得跟我一起去,定个小目标好了,二十八岁之前肯定去。”


周瑜点头:“行,算你有点本事。”


这话让孙策尾巴尖都敲起来了,他骄傲地抬了点下巴,轻轻哼了一声。


“哎。”他又说,“也不知道仲谋以后住校可怎么办,家里也没个人陪我,我可怎么办啊。”


明显的邀功请赏、欲擒故纵的把戏,周瑜的那句“我不是人”的反问还没说出口,就听见孙权开门回来的声音。于是他藏住了上半句,说:“在仲谋面前就别玩闹了,先做饭再说吧。”


孙策嘿嘿一笑:“那晚上说。”

周瑜搓菜叶的声音又响了响,没接茬,但他耳尖红了些许。


只听到后半句的孙权大步跑来,一下子抱住孙策,忍不住抱紧并涕泪连连:“哥,原来我不是你的累赘啊,你居然这么舍不得我!”


周瑜扑哧一笑,没有拆穿这人的把戏。


反倒是孙策,用还沾着肉馅的手抱起来孙权,神情认真地说:“我可从来没嫌过你啊,你看看这是啥。”

说着把人抱过来看肉馅,挑着下巴道,“你哥我知道咱家权子爱吃饺子,这不给你买了?”


看着孙权感动到无以复加,发誓以后一定有任何好吃的都先带回来给他吃,周瑜挑着笑看了孙策一眼,两个人相视而笑,反正只有孙权一个人在嗷嗷哭个不停。


后来他们才知道是那天孙权在学校受了点委屈,还是周瑜和孙策轮流抱着举高高,又给买了玩具,才给彻底哄好了。


直到晚上的饭桌上摆满了西葫猪肉鸡蛋饺子的时候,年幼的孙权才眨了眨眼睛,问,哥,我不是喜欢吃西葫的吗?


某位爱吃猪肉鸡蛋的周姓男生默不作声地夹了一个,坦言道:“嗯,仲谋,猪肉和鸡蛋很贵的,你哥在给你补身体呢。”


孙权耶了一声:“哥哥真好!”


这又是一个俩人秀恩爱顺便迫害孙权的事例,结果又被孙策恬不知耻地拿出来歌颂他自己。

但周瑜越听越高兴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
大概是他们曾经在凤凰山上许的愿望,真的要实现了?

那长长久久,能和恋人一起共度余生的美好愿景,周瑜想,是真的要实现了吧。



07


“还有一件事。”台上的孙权忽然一顿。


孙策忽然抬起头来,禁不住一愣。而周瑜也是这样,疑惑之余他们互相看了看,孙策摇头,附耳低语道:“我只教他写了那两件事,后面他就把我赶出去了,他这是……自己又写了点?”


周瑜没说话,只是把目光转向了台上的孙权。


小男孩把稿子放下,眼神直直地注视着他俩,他先看了一眼孙策,又看了看周瑜,最后扫视了一圈坐着的家长,他压抑着自己剧烈的心跳,慢慢开口。


他说:“叔叔阿姨们,这次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是《我的父亲》,可我写的是我哥,我亲哥和一个非亲非故、但是对我很好的哥哥。”


“我爸没了。”

孙权的声音颤抖着,“我只有我哥了。”


周瑜的心里忽然跟着颤了一下,他立刻抓住了孙策的手,哪怕他没有看他,但是他知道,孙策现在一定很难过。


他不敢看。



08


十七岁的孙策失去了他的父亲。

就在他们从凤凰山上看完流星雨后的一个月,对,满打满算还没有超过三十天。


孙策的妈妈吴熙坐了当日最早的一班机回来了,怀里抱着的是孙坚的骨灰盒。孙策卡在喉咙里的那一声“爸”,这辈子再也没能没叫出去。


那时孙策和周瑜正在上课,临近学期末,他俩也难得安稳下来,不再想着翘课出去玩。当时是数学课,就在孙策埋头做卷子的时候,班主任忽然敲门,用很轻的语气把孙策叫了出来。


声音很轻,那是孙策从来没见过的神情。


大概是父子连心,孙策那一整天心中都惶惶不安,被叫出去起身的那一刻,他只能感觉到一股巨大的悲伤正在上涌翻滚,随时都要将他吞噬殆尽。


班主任知道周瑜也需要知道这件事,提前把他叫了出来。孙策大步来到办公室的时候,正好看见周瑜扶着他妈妈走了进来。


吴熙的脸色苍白如纸,身形也在一朝一夕之间瘦削许多,孙策从来没见过他妈妈这样脆弱过。在他的印象里,吴熙是他生命中见过的最坚强的女人,而如今却变成这样破碎,仿佛一碰就会碎在地上。


孙策没有说话,就是沉默地站定,然后干巴巴地等着来自于他母亲的宣判。


她喘息着,鼻翼翁动,眼睫毛也跟着面部肌肉的变化在颤抖。

然后她告诉孙策,你爸爸走了,车祸。


留给孙策的,除了一个四四方方的骨灰盒,还有孙坚名下公司的继承权。


那时孙策在想什么,他甩开了周瑜拉着他的手,一个人跑去了天台,双手撑着栏杆,想吐也吐不出来,可他只觉得反胃,他头晕得要命,双眼干涩无比,眼泪无论如何都流不出来。


孙策嘶叫了好几声,对着空无一人的天台破口大骂,我他妈不要这些公司,我自己能开,我只想要你们陪我!就像我陪孙权一样!

我想和你们去旅游,我也想能每天放学回家就有做好的现成饭,我想吃口热乎的菜,我也想不再每一天都要自己买菜自己做,我不想——不想一个人十四岁开始就要做大人!

什么东西,什么啊,什么继承权,什么财产、股份……孙策用力拽扯着自己的头发,双目通红,怎么回事,不是说今年暑假回来一起去旅游吗?


骗子……

骗子!

他妈的!

孙策一拳砸在地上,不顾手指骨传来的尖锐刺痛,他还是不停地骂,他妈的,为什么要食言,为什么说话不算话,为什么每一次都拿希望吊着我,然后再摔碎了给我看啊。


混蛋!混蛋!


孙策没有眼泪,他只觉得自己很痛,哪里都很痛。


几乎很快的是,周瑜飞跑着赶过来,他推开天台的门,却发现孙策从外面反锁了。他进不去也砸不开,周瑜急得要命,大喊好几声孙策,也没等来开门。


周瑜害怕孙策做傻事,哪怕他知道,孙策不会那么不理智不清醒,可他还是害怕,他就是害怕。

于是他放弃了这条路,做了这辈子第一次不要命的决定。


周瑜跑去了五楼最靠角落的音乐教室,他知道周五是选修课开放的时间,这间教室不会锁门。于是他去了,几乎是毫无犹豫的,周瑜直接一跃翻出了窗户,用手死死扒着上面的房檐。


他臂力之前好到惊人,但他有去年把胳膊摔断的后遗症,哪怕现在康复,但是根本借不上多大的力,甚至扒房檐的时候疼得周瑜直冒冷汗。周瑜的脚稳稳地踩着护栏,用没断过的右手猛地借力,终于半个身子挂在了天台边上。


他的下半身都在外面悬空着,周瑜喘着气,大喊一声:“孙策!”


孙策惊觉回头,看着周瑜就这样挂在天台边上,随时都有可能摔下去找死,受到另一波刺激的他立刻爬起飞奔过来,豁出去大半个身子才把人拽上来。


孙策一拳打在周瑜肩膀上,他红着眼吼道:“周公瑾,你他妈不要命了!你是疯子,你神经!”

周瑜没发火,声音也小:“我就是神经,我怕你不要命。”


孙策擦了擦眼睛,用力地抱紧了周瑜,他颤声问:“你胳膊有没有事,啊?怎么想这种办法,你摔下去我怎么办,我怎么办?”


周瑜回抱着他,用脸贴着孙策的脸侧,轻轻哄着:“阿策,你想哭就哭吧,我在这里了,我一直都陪着你,哪儿也不去。”


孙策摇头,他喘了喘试图让自己迅速清醒起来,所以只是坚强地深吸了几口气。


过了很久,其实也只有两三分钟,孙策慢慢地开口:“没事了,我回去,我回去签字,然后,走流程,我……我跟我妈回去一趟,我去看看我爸的、的墓地,我看他住得怎么样,踏不踏实,环境是不是挺好的,我爸他不喜欢吵的地方。你,公瑾,你帮我照顾仲谋,谢谢你……”


他的语无伦次让周瑜心里抽痛非常,他一下一下抚摸着孙策的后背,说:“好,你去吧,我等你回来,你放心这边的事,我都帮你处理好,你安心。”


孙策直勾勾地看着周瑜,看着看着,嘴角就瘪起来了。

周瑜看他这样也想哭,只能稍加哽咽地安慰着:“没事……没事,想哭就哭,不要忍着。”


后来孙策还是哭了,趴在周瑜的肩膀上哭得和小孩子一样,他抽着气说了很多断断续续的话,比如他们本就聚少离多,可没想到这次居然是永别。以前的孙策还可以说自己爸爸在外地工作,以后的他再也不能这么说了,他彻底成为了失去父亲的小孩。


可是孙策还不能就这么垮掉,他很快擦干净了眼泪,最后不忘仔细看了看周瑜的手臂,然后说,先别告诉仲谋了。

周瑜点头,说,我替你瞒着。


那一学期的期末考试,孙策直接旷考,年纪排名一下子落到了最后。被以往看不惯他的几个学生背地里嘲讽,说什么孙策真是狗眼看人低,连考试都不屑得考了,这种人高考也祝他名落孙山。


那时孙策不在学校,他跟着吴熙回去处理公司的股权转让,所以他到最后也不知道,周瑜这种好学生在学校拎起椅子把那几个人拽进厕所揍了一顿,同样负伤了的他最后把椅子一摔,怒声道:“不想死就把嘴闭上!”


后来周瑜被请了家长,记了处分,还被派出所拘留了十天。张昭过来给他了了后事,全程周瑜没说一句话,他身上也有伤,但他也没有找对方要钱。看着那些淤青和红肿,把鲁肃看得心疼要命,最后也没敢和孙策提这件事。


鲁肃后来问他,我怎么不知道你还会打架?

周瑜只是笑,笑得鲁肃也想笑,可到了最后,周瑜还是没有把答案告诉他。



09


孙权念完这一段后,满座无人说话,但孙权只是深呼吸了一口气,继续道:“我哥瞒着我,公瑾哥也是,他们以为我不知道,可是我是知道的,我一点也不傻,我哥偷偷消失的一个多月,我也感受到了他的心痛与难过。”


“我从和我哥住在一起开始,我就觉得他很爱玩,一点也不像个哥哥。他和公瑾哥不一样,他们就是一动一静,我总觉得他不靠谱,可每次我一遇到事儿呢,我哥总是第一个挡在我前面,他什么事都不怕,就好像天塌了也能有他顶着一样,他就是我的英雄。”


孙权想了想,“我爸爸很少回来,他特别忙,我没有怎么见过,所以我才这篇作文里写了我哥,在我心里,他担任的正是这样的一个角色,从小到大,我一直受着他和公瑾哥的保护和关怀。很多话我和他们说不出口,只能默默地记在纸上,现在我也终于能念给他们听了。”


“哥,公瑾哥。”孙权说,“谢谢你们。”


随着孙权的目光转移,让其他家长也跟着看向了孙策和周瑜,只见他俩已经快把脸低到凳子下面了,孙策吸了吸鼻子,故作玩笑道:“行行不客气,哥社恐。”


孙策看了眼周瑜,他似乎也没想到自己会出现在孙权的口中,此时他擦了擦眼泪,对周瑜笑了一下。


后来孙权又说了点什么,孙策已经听不进去了,他只记得孙权最后骄傲地说:“他们是这天底下最好的哥哥!”


众人都在鼓掌,声音久久未息。有家长自发地去抱了抱孙权,很认真地鼓励他要继续成长,并且都夸赞他是个很好的孩子。只有孙策和周瑜一直坐在原地,周瑜背过身去用孙策的校服又是擤鼻子又是擦眼泪,还不忘问着他别让仲谋看见了,怪丢人的。


孙策笑着摸摸他的头,说,都是一家人。

丢人一起丢嘛。



10


从老师的办公室出来以后,三个人顺着街道往家里走,路上看见买糖葫芦的,周瑜直接一口气买了六根,孙策一惊,调侃道:“哟,公瑾大人这是有财了?”


周瑜挑眉,先递给了孙权:“我心情好,和你没啥关系,都是仲谋的。”


孙策:?

他看着俩人走在前面的背影,不禁喂了一声:“那作文也是我写的啊,公瑾你不得夸夸我吗?”


周瑜回过头来,对着他抿唇一笑。


方才办公室里,班主任对着这两个仍然是少年的人说了一句话。不是教育,不是唠叨,不是训斥,也不是赞扬,甚至都没有什么别样的情绪在其中。


她推了推眼镜,把一张被揉得发皱的纸条递给了他俩,孙策展开一看,上面是无比稚嫩的字体,那字写得一板一眼,一看就是小学生一笔一划写出来的。


以往严肃的老师此时温和地笑了笑,说:“少年要一直明亮大方地走下去。”


孙策急忙跟上,一边怼了一下周瑜的肩膀,他拉着对方的手,问:“你俩晚上吃不吃饺子?”

周瑜和孙权异口同声:“吃!”


“吃嘛,”孙策拽着人向前跑,“那回家包饺子——”

孙权高兴地举起手来:“回家啦!”


他们就这样不顾外人眼光跑了下去,正如同他们的人生旅途,那样的光明、璀璨。如班主任所说,少年就要一直明媚地走下去,他们不在乎眼前的困难和风雨,孙策和周瑜都知道,无论发生什么,他们彼此都不会松开对方的手。


那是承诺、是誓言,是他们的未来。


那张纸条被压在了玻璃底下,清浅明亮的月光照了进来,映出那一行歪扭却又认真的字来。


“我哥,公瑾哥,要一直、永远快乐地在一起。”



我爱你们。








2023.4.3 



评论(69)

热度(1814)

  1.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